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医保要闻
全市医保基金监管业务培训班举办
时间:2023-02-16  来源:淮安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字号:[ ]

IMG_9325(20230216-155054).JPG

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检查质效,2月14日,淮安市医保局举办全市医保基金监管业务培训班。各县区医保局、市医保中心、市稽核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局基金监督法规处负责人朱延竹就本次培训提四点要求:

一是肯定成绩,正视差距。2022年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综合指标排名居全省前列。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基金监管存在专业化、智能化、规范化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专业化水平,推进智能监管,提升监管规范性。

二是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提高学习能力,增强知识储备,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良好局面;提高思考能力,对照医疗服务行为规则及时发现常见问题,掌握诊疗规范、三目录,举一反三发现其他问题;提高沟通能力,对检查发现问题能够和医药机构沟通顺畅,固定证据,准确定性。

三是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市局将结合年度监管任务,整合市县区行政、经办和第三方力量,完善“以上查下”“交叉互查”工作机制,加大对县区支援力度,形成监管合力。建立基金监管责任倒查机制,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视情况抽查复查,复查结果与基金监管综合评价挂钩。

四是珍惜机会,确保实效。本次培训内容涵盖病案检查方法、财务账目及进销存管理、药品耗材价格及限制性用药检查方法、医疗服务行为规则依据等,针对性、适用性强。各参培人员要珍惜机会、专心听讲、认真领会,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去,真正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本次培训班贴近实战,授课的老师都是从事基金监管的同志,长期在监管一线,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所讲的内容都是平时监管检查中经常遇到的,针对性、适用性、指导性很强,受到参培人员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