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医保要闻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来啦
时间:2023-02-22  来源:淮安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字号:[ ]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版)》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国家医保局对药品目录实施按年度动态调整,全国统一执行。此版目录包含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其中西药1586种(品规达6万余种),中成药1381种;中药饮片892种。

一是从患者负担情况看,医疗保障更加有力。罕见病用药、儿童用药、国家基本药物均有纳入,补齐了短板,同时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预计本次目录调整在未来的两年内可能为患者减负超过900亿元。

二是从药品临床使用看,费用结构明显好转。随着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的推进、经办管理服务的完善和基金监管的加强,医院的用药结构中目录内药品的使用量占比和使用金额都逐年提升,医保药品目录在引导临床合理用药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彰显。

三是从谈判竞价情况看,与往年基本持平。147个目录外药品参与谈判和竞价(含原目录内药品续约谈判),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总体成功率达82.3%。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0.1%。

四是从目录管理流程看,逐步规范化完善。实现了常态化、动态化的调整,调整周期大幅缩短,创新药能够快速的汇集患者;从遴选制转变为申报制,提高了企业的参与度;完善谈判准入程序,目录外的独家药品实行凡进必谈,目录外的非独家药品实行竞价准入,在有效降低价格的同时,也实现了目录准入与医保支付标准管理的有效衔接。

五是从医保普惠公平性看,全国目录实现统一。从2020年起,国家局要求分三年推进各省原自行增补药品的消化工作,到2022年底,这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全国的医保用药目录基本统一,对参保人更加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