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医保要闻
医保政策在线访谈 乙类乙管你问我答
时间:2023-03-09  来源:淮安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字号:[ ]

图片1.png

3月9日,淮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陈雪峰,做客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围绕“‘乙类乙管’后新冠费用医疗保障政策”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线上交流问答。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参加活动。 

 图片2.png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门急诊报销政策是怎么报销的?”“我是异地就医的,确诊新冠,想问一下住院报销待遇是怎样的?”“请问1月8日以后入院的,并且诊断也是新冠肺炎,医保报不报销?”不少网友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咨询。

针对网友们的提问,医保局工作人员逐一进行在线答复:

“二级及以下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开设新冠门急诊专项保障,对纳入医保范围的看病和药品费用,医保基金支付不设起付线、报销限额,报销比例提高至75%。”

“在异地具备条件的联网医院发生的住院、门急诊费用统一纳入联网直接结算。暂不具备条件的,参保患者可持相关门诊费用票据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手工报销,统一执行参保地新冠门急诊专项保障政策。异地就医医保支付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财政资金结算。”

“自2023年1月8日国家实施“乙类乙管”之日起,我市统一执行新冠患者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住院医疗费用参保患者出院直接结算。住院时间上无论是“乙类甲管”时期还是“乙类乙管”时期,病情上无论参保患者住院诊断和治疗是否包含新冠感染,医保范围内的新冠治疗费用,均在参保患者出院时予以直接结算。”

在一个小时的访谈中,陈雪峰带领市局处室人员集体和网友们展开“零距离”互动,及时、耐心、准确的回答网友们的提问,栏目开展期间收到了网友们的持续关注。

陈雪峰表示,此次“在线访谈”活动反映了广大群众对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医保政策的关心程度,淮安市医保局将持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务实的作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同时也感谢社会各界对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