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医保要闻
踔厉奋发启新程 奋楫扬帆谱新篇!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3-17  来源:淮安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字号:[ ]

1.JPG

3月16日下午,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医保局各项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研判新形势要求,部署今年任务,动员系统上下以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坚定自觉,砥砺奋进,为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医保力量”。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印亚琴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七纪检组组长徐承业应邀出席,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振龙主持,副局长徐天笔、谢靖出席会议。

2.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医保系统以“深化制度改革、保障民生发展、维护基金安全”为主线,改革求突破,创新谋发展,实现了“全国有影响、全省进前列”的目标定位。医保基金监管、支付方式改革、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国家局医保中心、省医保局多次发来感谢信,对淮安医保工作褒扬肯定。

3.jpg

会议明确,2023年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完善制度体系,更强担当深化改革,更实举措强化监管,更高标准优化服务,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医保淮安新实践,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淮安医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点围绕“八个强化”、推动“八个医保”建设:

一是强化基础保障,在完善制度政策体系中建设“公平医保”。

突出抓好七项制度,即配合做好基本医保省级统筹,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稳妥落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制度,推动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持续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持续落实罕见病用药保障政策,调整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同时巩固夯实参保扩面成效。

二是强化法治保障,在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中建设“法治医保”。

做好三个方面:要学深悟透领会精髓,开展全系统学习教育培训,营造全员学习良好氛围;要把握重点宣传推广,实现宣传全方位、全覆盖;要学用结合贯彻落实,确保《条例》可执行、可操作。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在深化制度改革创新中建设“精准医保”。

全面推进三项改革任务:统筹推进以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的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打造国家DIP支付方式改革试点“示范样板”;抓好“阳光采购”这一核心要素及“带量采购”这一有效路径,推动药品耗材招采改革“精准施策”;建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精细管理”。

 

四是强化底线思维,在确保基金规范运行中建设“安全医保”。

持续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重点把握四个方面工作:压实基金监管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大数据技术运用,实施智能监管;持续开展综合监管,深化专项整治;做实社会参与监督,推进行业自律。

五是强化便捷高效,在优化公共服务水平中建设“群众医保”。

推动医保公共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均衡可及,从优化服务网络、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制度三个维度持续发力:建设集成高效的服务网络,创新医保公共服务方式,健全医保公共服务制度,促进经办服务水平精准提升。

六是强化守正创新,在推动标准化信息化中建设“智慧医保”。

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工作:实现医保信息建设“一体化”,实现公共服务“智能”,实现信息网络和数据“安全化”。

七是强化资源整合,在规范医药机构管理中建设“协同医保”。

加强医药服务管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强化两定机构协议管理,健全医保目录管理机制,加强三医协同发展治理。

八是强化政治引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建设“品质医保”。

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医保干部队伍。

会上,观看了2022年淮安医保工作回眸专题片,宣读了国家局医保中心、省医保局感谢信,并对2022年度全市医保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予以通报表扬。

4.JPG

5.JPG

6.JPG

淮阴区医保局、淮安区医保局、清江浦区医保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医保局机关全体人员,市医保中心、稽核(智慧医保)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医保局、医保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全市二、三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