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资讯
江苏金湖医保局:优化医保服务 提升工作质效
时间:2023-01-30  来源:淮安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陈军    字号:[ ]

2022年,江苏省金湖县医疗保障局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新时代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简化经办服务流程,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优化营商环境。

医保服务向基层延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医保民生问题为根本,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加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医保服务下沉网络,推进镇(街)级医保服务站和村级医保服务点建设,将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下沉参保群众密切相关的13项高频次服务事项,打通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方便快捷的医保红利,实现参保人在哪里,医保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作风效能“两降两提”。实现“两降两提”工作目标,即降低12345平台工单数量,降低群众信访数量;提升社会各界满意率,提升医保系统良好形象。打破原有窗口业务经办界限,将传统“单一性办事窗口”变为“综合性服务窗口”,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提高办事效率。组织窗口经办人员培训,定期举办“医保大讲堂”讲学活动,让经办人员在学中讲、听中学,帮助医保服务窗口经办人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能力素质明显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改进。

医保基金监管“全覆盖”。以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为重点,织密监管网络,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智能监控等方式,检查全县163家定点医药机构 “全覆盖,追回医保基金287万元;解除和暂停医保服务协议23家;行政处罚10家;媒体曝光违反医保协议案例18例;受理举报1例;移交公安部门2例。

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集中带量采购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稳步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医保基金预付政策,医保基金按不低于医疗机构约定集中带量采购总额的30%,提前预付给医疗机构,作为医疗机构支付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货款的预付金,减轻定点医疗机构负担。明确目标任务,定期开展集采品种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采购和使用等情况,对集采品种完成率低于序时进度的医疗机构,及时提醒和约谈,督促其在规定的采购周期内完成集采任务,切实缓解群众“看病贵”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