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资讯
爱岗敬业绽光华 ——记金湖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张光华
时间:2023-03-08  来源:淮安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字号:[ ]

平凡岗位中不平凡的工作者,金湖县医疗保障局财务工作人员张光华,用青春书写着责任与使命。回首漫漫来路,矢志不改初心。从稚嫩的脸庞到成熟的面容,每一道岁月的痕迹都写满了他爱岗敬业的故事。

兢兢业业的“夜猫子”

夜晚11点,暮色沉沉,路上华灯阑珊,零星几点星光也黯淡,似乎也在这浓浓夜色中疲惫着。医保局办公楼里,仍有一盏灯光明亮,为这漆黑的夜幕增添了几分柔和。忙碌的打字声从紧闭的门窗中泄出,灯光下,医保局张光华同志仍旧在辛勤的工作着。桌上放着的茶水还未喝几口,但已经在时间的流逝中悄然没有了热气,厚厚的资料堆满了办公桌。这样的场景似乎和悠闲恬静的夜晚格格不入,但在医保局225办公室里却是常态。

2019年2月,县医疗保障局成立,他抽调到县医保局,怀揣自己的梦想来到了新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始终忠于自己的梦想不放弃。

那一年,医保局刚刚成立,办事人员仅有3人,事情多、压力大。作为一名医保“新兵”,一个人负责财务报帐、医疗救助、报表上报等一系列工作。尤其是从县民政局划转医疗救助业务,对他是全新业务,不懂政策也不知道流程。那段时间,他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学习这项业务。本着边学、边干、边总结、边探索的方法,狠下功夫学习文件精神,熟悉医疗救助享受九类人群、享受条件、报销时间,熟悉工作流程;工作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文字、数据、表格。在民政局同事指导下,办理几笔医疗救助业务后,他就成了一名“老兵”,顺利进入角色,独自办理医疗救助业务工作。

白天到财政、银行相关部门办事,晚上核对医疗救助材料。每月办理几十份医疗救助报销材料,核对几百份发票,工作量大。他经常加班加点,勤勤恳恳,从不叫苦叫累,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

“啪”,灯光熄灭。整座城市都已经沉睡,医保局的张光华却因为完成了一天的工作而有些激动,开心的哼起了小调,空荡荡的办公楼似乎都显得有些许温馨。回家的路上,夜凉如水,白天里略显厚重的衣服在此时却有点“捉襟见肘”,他裹紧衣服,加快了回家的步伐。刚进小区,他就看到熟悉的地方有一盏暖黄色的灯光在夜幕中静静的亮着,温柔却充满力量。看着这盏灯,他笑了。

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工作中,张光华是出色的财务工作者,生活中,他也是丈夫、孩子的父亲,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冲突,他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履行自己共产党员的职责。月初月末、紧急任务时加班是家常便饭,去年县财政关帐早,他更是“五加二、白加黑”,却未言过半点辛苦。

“叮铃铃……”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在夜晚的医保局办公楼里显得那样突兀而急促。还在办公室加班核对账目的张光华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跳。“你什么时候回来?菜都热了两遍了。今天孩子过生日你不是说早点回来的吗?他还在等着你吹蜡烛呢。”电话里妻子的声音透露出些许埋怨。张光华突然想起前几天答应过儿子要陪他一起过生日,但是看着电脑屏幕上还待核查的账目,他沉默了。“爸爸,你是不是又不回来啦,那我和妈妈先吃咯,那我今年的蛋糕不给你吃咯!”孩子的声音从一旁传来,带着一些笑意,仿佛春日暖阳融化了这位慈父的心。因为工作繁忙,他已经很久没有带孩子出去玩了,答应他今年陪他过生日,现在看来又要爽约了。孩子懂事又善解人意,他理解父亲的辛苦,用这种开心的语气让父亲不要内疚,让母亲不要埋怨。张光华的语气温柔,饱含歉意的说:“今晚要加班,你们先吃吧,等忙完了周末带你们出去玩。”结束通话后,他又继续忙碌的工作……

2021年,张光华妻子患重病去南京手术,他只请假一周,后因单位有事提前回岗,他常常提起此事愧对妻子,生病也没能时刻在身边照顾;小孩上高中,陪伴的时间很少,记不清陪他的时间。同事问过他:“张科长,你每天这么忙,闲下来的时候会特别想念老婆孩子吗?”他当时愣了一下没说话,但眼神里流露出来的,是感慨、对爱人和孩子的亏欠。工作这几年,大概他已经习惯了沉默,不去讲这些,少让对方担心。转念一想,他的爱人也很伟大,工作之余要照顾自己,也要照顾孩子,对他的工作能理解和支持,这又是何等伉俪情深。

兢兢业业工作,舍小家、为大家,以不凡的情怀坚守着平凡的工作岗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精打细算的“铁公鸡”

张光华办公桌上有一个文件夹和其他文件夹格格不入,封面虽然干净但诸多细小的划痕仍然透露出它的“资历深厚”,里面的文件已经由于经常翻阅而卷边,其中几张已经有点破旧。文件上的一些文字已经因为长期的圈划而划透了纸张。空白处密密麻麻的手写注意事项,无一不透露出文件主人的严谨和细致。这个文件夹是财务相关的文件,每一份文件他都力求吃透吃牢。他常说,财务工作要求严格又细致,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够更好的掌握文件精神,才能够把每一笔钱用的“物有所值”。

2022年的冬天特别的寒冷,恰逢创建文明城市关键时期,单位志愿者文明城市路口执勤,一站就是大半天。领导心疼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要求张光华尽快购买几件冲锋衣,为志愿者们防寒保暖。正在吃饭的他接到通知,立刻放下了手中的碗筷,拿起衣服慌忙的穿起来。他的妻子埋怨道:“别着急,先把饭吃了,不差这一两分钟”。他焦急地说着:“天这么冷,我早点买就能早点到,志愿者们就能早点穿上。他们现在还在冷风里站着呢!”一边说着一边拿起茶几上的小面包就走“我带点面包垫垫就行,别等我了”。

他顶着刺骨的寒风立刻赶到单位,登录政府采购网,打开各大网站比较价格和评价,希望找到性价比最高的冲锋衣。通过比较,价格最低的两家是京东商城和苏宁易购,价格分别为269元和289元。由于以前没采购过衣服,衣服尺寸大小也不知道,他担心买到的衣服不贴身,起不到防寒保暖的作用,想到寒风中的志愿者,他着急又心疼。这时他突然想起84广场附近有一家军品棉服店,可以现场试穿。他二话没说立即骑着电动车赶去。由于走的着急,他连手套也忘记带,一阵阵呼啸的寒风如同小刀划着他的手,等到达目的地,手已经被冻得通红,推开店铺玻璃门时候都仿佛失去了知觉。他向老板说明需求后,老板热情的介绍着冲锋衣,但是几番比较下来,想买的款式没有,只能放弃。出店铺的时候,老板看见他通红的手不忍心他白跑一趟,就告诉他不妨去苏宁易购看一看,那里专卖店多。他连忙感谢,迅速离开店铺。此时天空中飘起了小雪,但是这并没有止住他前进的步伐,他赶到苏宁易购广场,去鸿星尔克、意尔康专卖店了解一下冲锋衣价格。但是专卖店的冲锋衣价格都在500元以上,大大超过单位预算,正准备回单位,发现想买的冲锋衣,有同一品牌专买店,他立刻进行试穿并和服务员谈价格,折后价格310元,请示老板后也要299元。虽然和网上差距不大,但是也要贵几十块钱,他深知每一分钱都是单位的资金,他必须要“省吃俭用”守好资金库。通过实体店试穿他知道尺寸大小,心里有底了,还是决定回单位网上采购。

第二天早上,物流就已经将衣服送到,志愿者在领到衣服的时候都非常开心,夸这衣服又挡风又暖和。张光华开心地笑了说:“你们满意就好”。没有提自己为这件衣服辛苦的奔波,只有口袋里分毫未动的小面包无声地见证着这一切的付出。

张光华对单位的每一笔钱都精打细算,每一笔支出都严格把关,常常有申请报销的同事开玩笑称他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他笑笑说:“我不是一毛不拔,我只是精打细算,合理合规的支出我当然支持,我要守好‘钱袋子’嘛!”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在他身上,能感受到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在他身上,能感受到对财务工作的认真;在他身上,能感受到同事的爱戴——“夜猫子”、“老黄牛”、“铁公鸡”未尝不是一种赞扬的昵称。二十五载兢兢业业未言半句辛苦,二十年党员岁月牢记初心使命。关于他爱岗敬业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