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资讯
淮安区医保局:三维并重,严把三关,积极推动基金监管工作
时间:2024-03-01  来源:淮安区医疗保障局 作者:刘超能 白芯蕊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区医保局以法治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基金监管在维护医保秩序和基金安全的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基金监管工作由“处罚型”向“智能型”“服务型”转变。

一是聚焦“三环节”,严把规范关。严格规范执法是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生命线。淮安区医保局立足于建立规范、透明、高效的监管执法模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水平。一是权责运行“清单化”。根据依法行政工作要求,积极梳理、调整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并主动接受参保人监督。二是执法过程“透明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将依法行政理念和“三项制度”贯彻融入行政执法全过程。为每个稽核小组配备执法记录仪、专用电脑;行政执法过程通过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全程记录并归档,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通过规范执法,2023年全年共追回、扣减和处罚医保基金1633.83万元,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覆盖率100%,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处理率100%,暂停和解除协议12家,移交司法及纪检15家,行政处罚案件43家。

二是护好“基本盘”,严把政策关。准确把握政策是有效发挥监管职能的核心。淮安区医保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让稽核人员既做好执法者,也做好政策落实者。通过知识竞赛、宣讲培训、座谈研讨、新策讲座等手段提高医保从业人员业务知识理论水平和经办服务能力,以学促能、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打造高素质医保工作队伍。在日常巡查和智能审核的同时强化服务理念,深入宣传医保相关法律政策,促进医药机构行为自律,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三是打好“组合拳”,严把责任关。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党建工作与基金稽核同频共振。利用好 “周末医保讲堂”,突出学习党史及党内法规,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夯实主体责任,推动各项法律法规落实到日常工作全过程,充分运用好党史中的先进智慧与法律武器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以“零容忍”的态度铁拳打击医保骗保行为,不断扎实扎密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